初夏的芸豆

105

"要我帮你?!"

  "老师。。。"求字终不敢说出口。

  他一言不发,表情里已有了不耐烦。空气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。他抬手要去抓她的关头,吓得木紫缩了脖子,直挺挺桂下。不敢感受磕了膝盖的疼,难堪加恐惧的缩成一团,头低着。心里翻腾着无法直视的难堪。

  他踱了几步,坐下来,特意拽了椅子向她挪了一些,附身靠近她。

  "后背挺直。手贴裤线。调整呼吸。抬头,看着我。"

      何凑得很近。压迫感太强。"说说,错在哪里。"

  "我不该,讨。。。厌她。"

  "不是。"

  "不该磨蹭,不和人家道谢。"

  "有一些,但不多。"

  "。。。"

  "你,太把自己当回事。也太把别人当回事了。你和他们,无非就两种心情。最开始,人家讲述自家幸福生活,你因自惭形秽,觉得人家高高在上了。现在,发现她居然给你推荐客人,你觉得最初判断错误,无言相对。仅此而已。"

  。。。木紫自己都没法概括这么到位。

  "人家过人家的生活。你过你自己的生活。做你该做的事,说你该说的话,你把你该演的戏份演好了,就足够了。谁让你心里戏那么多来着。"

  他拍拍她的肩膀。"难受吗?"

  何说这么多话。她的关注点都在他的话里,好像也没那么难受。"还好。"冲他讨好。"不是想让你难堪。就是想告诉你,不管什么姿势,都可以腰板挺直了,迎头直上。"

  我滴乖乖,他欺负人还这么冠冕堂皇。不过他代她说的心情,还真是对的。

  "我允许你心里有不喜欢的人,很正常的。你也不用那么委曲求全,非要讨好每一个人。不必讨好,按时按规则去工作和服务,就足够了。这就是一个工作,一份流程。和我需要分析报表这样的工作,没有区别。报表也可能出现有纰漏,数据不吻合要核对的情况,所以也有我不喜欢的报表,也有我不愿看到的数据结果。它就是一份工作,到了要看要分析的时候,就得看。你到了该和她说谢谢的时候,就去说。行吗?"

  这么一说,好多了。

  "现在你来说说,有错吗?"

  "有。就是,太感性了吧。可能本来没有的事,因为内心戏太多,想的太多,弄得自己不高兴。"

  "这只是现象。你单纯不高兴这件事,说实在的,还没有那么重要。你继续说。"这太扎心了,但又没错。

  "因为不高兴就会逃避,然后可能好事还会变坏事。"

  "嗯,说到重点。你自诩是个谦虚甚至自卑的人。但是人家好心给你介绍了客人,你连谢谢都不说,人家还会觉得你这个人谦虚,踏实么?"

  "不会。"

  "是了,就是这个道理。"

  "这件事,我们前前后后提过很多次,对吧?"

  何起身,拿出界迟。

  "趴下。""

  他敲敲后背,往下压,继续往下压。

  大腿,小腿,90度。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7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